栏目列表

山西省建筑业2021年度装饰装修工(镶贴工)技能竞赛圆满成功

时间:2021-10-19 02:30:36来源:山西省建筑装饰协会

为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推进实施“十百千万”山西工匠培育工程,打造高素质镶贴工队伍根据山西省总工会、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举办山西省建筑业2021年度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晋工发【2021】12号文件,山西省建筑业2021年度装饰装修工(镶贴工)技能竞赛,由山西省总工会、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主办,山西省建筑业工会联合会、山西省建筑装饰协会承办,在山西省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饰分会、太原东易日盛装饰鼎力协办、居然之家河西店的大力支持下,2021年10月16日以「线下+线上直播」的方式,在居然之家河西店隆重举


山西省建筑业工会联合会白永和常务副主席,山西省建筑业工会联合会杨小涛先生,山西省建筑装饰协会史振国会长,太原市住建局建筑业管理处王峰处长,阳泉总工会产业分会王维平主席,山西省建筑装饰协会党支部刘卯荣副书记,山西省建筑装饰协会杜建民执行秘书长兼裁判长,太原市建筑装饰协会李丽娜秘书长,阳泉市装饰协会杨瑞生会长,山西省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饰分会冯美宇秘书长、山西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出席竞赛启动大会,大赛由省协会副会长刘哲永主持。来自山西省太原市、阳泉市、临汾市、运城市等14支代表队的42位选手现场参赛。



一、扬帆起航

1.山西省建筑装饰协会史振国会长致辞:


山西省建筑装饰协会史振国会长代表山西省建筑装饰协会向技能大赛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技能大赛的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及所有给予大赛支持的单位表示感谢!向各参赛选手及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史会长对本次大赛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各位参赛选手以本次大赛为契机,珍惜切磋技艺的机会,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发扬“开路先锋”精神,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二是希望全体裁判员和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大赛规则,确保比赛公平、公正、公开。承办要为比赛创造良好的环境。

三是希望各单位高度重视技能大赛,运用好比赛结果,让优秀的工匠有更多的获得感和荣誉感,发挥比学赶超作用,加强宣传工作,也为广大技能工人搭建展示才华、岗位成才的平台,持续营造争相提高技能的良好氛围,促进人才的成长和培养。

2.山西省建筑装饰协会刘哲永副会长主持:

       

       山西省建筑装饰协会刘哲永副会长重点强调本次技能竞赛的影响力及重要性表示: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进发,勇进者胜!在这个充满挑战与希望的时代,希望山西装饰装修行业从业人员能够振奋精神,直面战,铸山西建建筑装饰产业新辉煌!为我省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3.山西省建筑装饰协会杜建民常务秘书长兼裁判长代表全体裁判宣誓

       

       山西省建筑装饰协会杜建民秘书长兼裁判长代表全体裁判宣誓宣读裁判守则及竞赛规则和选手注意事项强调各裁判要以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忠于职守,秉公办事,公道正派,清正廉洁,自觉遵守各项制度,不得以权谋私,循私舞弊。要求参赛选手们严格遵守相关纪律,赛出水平,赛出高度。通过技能大赛,展示高超的技艺,审视自身的差距,鞭策前进的脚步。

二、亮剑比拼

“镶贴工是装饰装修中无法用机械替代的工种。”本次竞赛的命题反映镶贴工从业人员的知识和技能要求,由理论考试和实操阶段两部分组成,成绩分别占比30%和70%。理论考试强调镶贴工实际工作中必备的知识,实操技能强调科学性和可行性,裁判依据选手镶贴砖贴面的平整度、接缝直线度、高低差和工具的使用及施工速度等指标打分,评判标准精细到毫米。现场竞赛完成,裁判组成员分别对所有镶贴作品逐一进行一丝不苟的审核、查验。




在比赛现场,14支参赛队伍的选手们精神抖擞、争分夺秒地投入到竞赛中。只见他们电拌砂浆、量墙面、切割、磨边角,熟练地涂抹平整水泥浆,把墙地砖铺贴在相应的位置上;参赛选手说:“这既是比赛,也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在比赛中能够以赛会友,交流经验切磋技艺,学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我一定会拿出自己的最佳水平赛出风采。”大赛评委一致认为,选手们测量放线、墙地砖切割、墙地砖镶贴等熟练技艺运用,展现高超的技能水平。





三、点赞工匠

“贴砖最重要的是要细心,要严格按工艺流程操作,将‘工匠精神’发挥到极致。”历时一天紧张激烈的理论考试和镶贴工技能实操比武,各参赛选手以赛会友,切磋技艺,集中展示新时代山西省建筑装饰产业工人技能水平和工匠风采。通过本次大赛,大力了弘扬“工匠精神”和劳动美,进一步营造了崇尚技能、敬重技能、学习技能、争当工匠型高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为新时代建筑装饰业培养高技能人才,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促进山西省建筑装饰行业技术交流和技术创新,推进山西省“技工大省”建设作出了贡献。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