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太原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会长单位

时间:2021-07-29 09:36:26来源:山西省建筑装饰协会

太原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是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批准的甲级设计院。前身为1958年成立的“太原工学院土本系设计部”,成立以来,紧密依托太原理工大学人才与科技优势,已发展成为技术实力较强、专业配套齐全、拥有先进设计和管理手段的,具有较高设计水平的设计研究机构。

本着促进教学与学科发展的宗旨,设计院从初创即遵循“教学、生产、科研”三结合的原则,理论联系实际,搭建了高校教学科研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平台,近年来形成了以建筑设计为主线,跨行业、多领域的发展格局。业务涵盖城乡规划,建筑工程设计,项目咨询,水利、市政、煤炭、风景园林设计,绿色建筑评价,消防施工图审查、消防检测验收、产业策划研究等诸多领域。现有职工300余人,各类执业注册人员90多人次。

设四个综合所、七个专业所、一个水利分院,以及院办公室、财务室、生产经营室、技术质量室、信息中心等管理部门。近年来先后成立了BIM中心、装配式中心、绿建中心、既有建筑改&装饰中心、乡村建设中心、消防施工图审查中心、消防检测验收中心、产业策划中心,以及与土木工程学院联合成立了建设工程消防研究中心,建成了科研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有效平台,为设计院的未来发展规划了前景和方向。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我院坚持技术创新为导向,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先后与恒大、融创、新城、龙投、山投等多个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结为合作伙伴,同德国、新加坡等海外及国内优秀设计团队广泛合作,与国内知名高校设计机构深入交流,形成了教育建筑、体育建筑、酒店、办公建筑、医疗、人居、绿色建筑等专长和特色。近年来的主要作品有:以三亚半山半岛为代表的酒店建筑,以山西国际金融中心、盛唐大厦、王府大厦、滨河国际等为代表的办公建筑,以襄垣宣传文化中心、太原理工大学多功能文体中心、山西财经大学体育中心等为代表的体育建筑,以康馨苑小区、霍州开元小区、忻州世纪花苑小区、大同及运城恒大绿洲等为代表的住宅建筑,同时完成了包括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太原师范学院等高校新校区和太原科技大学新校区等标志性教育建筑的设计,与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合作完成太原市教职园区的规划设计和正在进行的太原卫校新校区项目,彰显了高校设计机构的技术和优势。




在国家、省、市、行业协会评优、评奖中,设计院收获过,包括中国建筑学会科技进步奖、全国设计竞赛奖、国际景观规划设计金奖、省级优秀建筑设计奖、厅级优秀建筑设计奖、省级优秀城市规划设计奖、山西太行杯土木工程大奖等,(共获奖160多项)。两度获得中堪协颁发的“诚信单位”,获得建国60周年“山西省十佳设计院”;三度获得省堪协颁发的“优秀企业”等荣誉称号。2018年3月被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认定为山西省首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2019年6月被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认定为山西省第一批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单位;2019年后半年开始为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五大中心项目服务,成为专家委员会最主动的成员之一。2020年8月,我院积极与浙大设计院对接,推动建筑与土木工程及设计领域院校、院企合作。近年来,设计院为地方重大工程建设、城乡建设发展、建筑业科技创新做出了较大贡献,已成为山西省勘察设计行业的领军企业,为社会和行业技术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撑。

多年来我院以支撑学校相关学科发展为己任,与我校的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水利工程、矿业工程等一级学科共同促进,形成合力。以建筑工程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行业所需的共同性、基础性、公益性技术研究。积极主持和参与科研课题、主编和参编国家和地方标准、规范、规程、标准图集,坚持设计实践与技术研究并重,推动行业技术进步。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走进新时代,太原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将紧抓机遇,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为奋斗目标,以“大国工匠”精神为工作抓手,实现更高远的目标,迎接更美好的生活,创新发展,再创辉煌!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