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为什么要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

时间:2023-05-24 07:26:20来源:山西省建筑装饰协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百问之一百十


为什么要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这是针对党的建设的新领域、新阵地、新课题提出的重要要求,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社会治理、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这是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社会基础的需要。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政府职能转变,我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日渐壮大,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兴起,聚集了大量新就业群体。这些领域发展模式新、组织形态新、运行方式新、更新迭代快,是发展迅速、规模巨大、渗透力强、非常活跃的领域。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紧盯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形态的新变化,高度关注新业态发展,坚持网上网下结合,织密党的组织网络,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第二,这是完善社会治理体系、防范化解社会领域风险的需要。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业态迅速发展,在促进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同时又会带来一定的社会风险。比如,资本野蛮扩张、跨界渗透、垄断经营、损害劳动者和消费者权益,甚至挑战监管、操纵舆论等问题。再比如,互联网是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包括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领袖"在内的网络人士,往往能左右互联网议题,能量不可小觑。这个阵地党不去占领,其他势力就会去占领;这部分人党不去团结,其他势力就会去拉拢。解决这些问题,既要健全规则制度,提升监管能力,更要注重发挥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独特优势,建立看得见、统得起、管得住的体制机制,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党建工作体系,引导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健康发展。

第三,这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需要。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的知识分子,如律师、会计师、评估师、税务师等专业人士,是改革开放以后成长起来的社会群体。随着市场经济和互联网快速发展,自由职业者、网络"意见领袖"、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流浪艺人等新兴群体大量涌现,大量从事网约客车司机、网约货车司机、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等工作的进城务工人员成为新的劳动大军。新就业群体是美好生活的追求者、创造者、守护者,也是社会治理可以依靠的重要力量。同时,快递员、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也是劳动关系领域中相对弱势的群体,他们与平台企业的合作关系比较松散,没有固定劳动关系,收入不稳定,相关保障欠缺,"痛点"多、"燃点"低,一旦出现问题就可能波及整个社会。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新"在哪里、"变"在哪里,加强政治引领,主动联系服务,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把新就业群体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