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山西建筑装饰协会党支部召开党员(扩大)学习会 学习资料

时间:2023-02-10 08:04:50来源:山西省建筑装饰协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百问之十一

 

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应对其主要内容准确把握、理解到位。

第一,深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观点。这一重要思想博大精深,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各方面,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概括了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内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在此基础上拓展为"十个明确",并对具体内容进行了调整充实。这"十个明确",是支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座理论大厦的主体部分,构成了这一重要思想的"四梁八柱"。把握住了"十个明确",就掌握了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观点和基本精神。深领会"十个明确",还应与"十三个方面成就"结合起来、联系起来。"十三个方而成就"全景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理念、成就和经验,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的结果,又以一系列重要原创性成果丰富发展了这一重要思想。深刻理解"十三个方面成就",就能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更加全面准确深的把握。

第二,深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行动纲领。这一重要思想不仅在理论上有着坚实的支撑,在实践上也有科学布局和顶层设计,这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十四个坚持",包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十四个坚持"是对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重大方针原则的高度凝练和科学概括,对我们党不同时期形成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作了整合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这一重要思想的实践要求,构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第三,深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着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是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而成就"彼此呼应、相互贯通,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构成了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

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把"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而成就"联系起来学、贯通起来学,准确把握其基本观点、核心要义、科学体系、根本要求,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和实战伟力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百问之十二

 

如何理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新发展的现实路径和内在规律。对此,可从以下3方面来加深理解。

第一,"两个结合"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程的经总结和规律揭示。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但马克思主义理论并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运用其科学真理解决各国面临的实际问题。一部马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也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我们党自诞生以来,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写在目己的旗帜上,开启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装合,探索进行民族化和本土化,成功开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确道路的历史进程。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植根中国独特的历史文化传统。毛泽东曾说:"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邓小平借鉴《礼记·礼运》中关于古代小康社会的描述,提出建设"小康社会"发展目标,有力凝聚和激发了亿万人民的奋斗热情。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从中国具体实际出发,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马克思主义才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丰富发展,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一系列重大成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第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两个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党和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过程中,鲜明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作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是创造性运用优秀传统文化的典范,结合时代要求提炼概括出许多重大创新理念和思想。比如,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吸收借鉴了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等传统治国理念;关于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吸收借鉴了任人唯贤、选贤与能、正己修身、以德为先等古代吏治思想;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吸收借鉴了协和万邦、讲信修睦、亲仁善邻、和而不同等传统邦交之道;等等。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坚持"两个结合"中形成的,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第三在坚持"两个结合"中不断开马克思主中国化时代化新境,当前、世界百年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征程上我们党肩负的便命任务艰巨对的风险挑战复杂严,治国理政带来新的考验,给理论创新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议真彻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自觉坚持"两个结合"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一方面,要立足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际,深人研究回容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另一方面,要深人挖掘运用中华文化丰富宝藏,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通过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充分激发中华文化的内在生命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与时俱进,展现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百问之十三

 

如何理解坚持好、运用好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六个必强坚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对此,报告从6个方面作出概括和阐述,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

第一,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我们党的理论之所以得到亿万人民拥护,就在于始终秉持人民立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坚持人民至上,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继续进实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这一根本价值取向,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使之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第二,必须坚持自信自立。自信是我们党在长期斗争中炼就的精神气质,自立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贯穿党的百年奋斗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动体现着独立自主的探索和实践精神,贯穿着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决心和信心。要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贡献,既不能刻舟求剑、封闭僵化,也不能照抄照搬、食洋不化。

第三,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守正与创新相辅相成,体现了"变"与"不变"、继承与发展、原则性与创造性的辩证统一,是贯彻党的思想路线的内在要求。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第四,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必须增强问题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锐眼光,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不断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第五,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系统观念是辩证唯物主义的重认识论和方法论,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正在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推进改革发展、调整利益关系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要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

第六,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六个必须坚持"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求,是在实践中继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必须遵循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必须坚持和运用好的立场观点方法。全党要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准确领会其丰富内涵、思想体系和实践要求,把这一思想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分隔线----------------------------